固醇,孩子,太多,食物,味精
提問: 缺鋅怎么辦 問題補充: 孩子缺鋅怎么辦呀?吃什么食物能補的快些。 医师解答: 鋅與鈣、鐵等元素一樣,在人體內具有重要的生理功能。尤其是對嬰幼兒來說,鋅的缺乏與否,關系到孩子身體、智力的發育及免疫功能的健全,所以防止小兒缺鋅已越來越引起人們的重視。

小兒缺鋅的主要表現是厭食或食欲不好,嗜食異物,貧血,生長發育遲緩,容易反復發生呼吸道感染等。如出現上述異常表現,應及時帶孩子到醫院去診治。目前,兒科臨床上含鋅制劑很多,如硫酸鋅、氧化鋅、葡萄糖酸鋅等。至于怎樣服用,應在醫生指導下進行。

在家庭飲食中,如果能合理搭配食物,不挑食、不偏食,一般不會導致缺鋅。母乳喂養的嬰兒,一般不需要補鋅。日常生活中的食物,如海產品中牡蠣、魚類含鋅量較高;動物性食物中瘦肉、豬肝、雞肉、牛肉等也含一定量的鋅。另外,豆類、堅果等都是補鋅的好食品。如果能經常給小兒增加些含鋅量高的食品,一般不會發生缺鋅。另外,據報道,德國的醫務工作者發現,能夠使菜肴鮮美、提高人們食欲的味精,竟是引起缺鋅的禍首之一,并提醒哺乳期的母親和嬰幼兒應盡量減少味精的攝入量。

小兒補鋅不可過量

近年來,鋅元素在兒童生長發育過程中的重要性,已引起人們的廣泛關注。服鋅的孩子越來越多,市場上各種含鋅的飲料及強化食品也銷量大增。鋅雖是人體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,但補充過多,對人體是不利的。

健康的人體對鋅的需求量很低。一般生理需要量,1歲以下3~5毫克/天,兒童僅需6~8毫克 /天。如果沒有偏食或其他原因,一般均可通過日常飲食獲得。對營養不良伴血鋅過低者,應給鋅劑治療,如口服1%硫酸鋅溶液,一般每日為0.5毫升/千克體重,可逐漸加量,最多至2毫克/千克體重,共用4周,可改善臨床癥狀。如果長期補鋅過多,可使體內鐵減少,并 抑制腸道對鐵的吸收,容易引起或加重缺鐵性貧血。如果缺鈣的孩子補鋅太多,還可能降低機體抵抗力而感染其他疾病。補鋅太多,還會造成機體膽固醇代謝紊亂,產生高膽固醇血癥,成年后易發展成冠心病、動脈硬化癥等。另外,鋅攝入量過多,會在體內蓄積引起中毒,出現惡心、吐瀉、發熱等癥狀,嚴重的甚至突然死亡。所以小兒補鋅一定要在醫生指導下進行。

文章來自<媽媽寶寶>雜志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ig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